close
有一位韓國老師告訴他班上的小朋友,請他們分好小組,輪流到每位同學家訪問,而被訪問的家庭,都要準備特別的紀念品送給來訪的同學們,讓他們一輩子都記得懷念。此時有一位小女孩把頭低了下去,老師察覺到,就中止話題,繼續上課。問:為什麼老師會中止話題?

    下課後,老師把小女孩請到辦公室,問她:「妳是不是有心事?」小女孩低頭不語,老師又問她:「妳願不願意跟老師分享妳的看法?」小女孩仍然低頭不語,後來老師又問:「對於老師上課說的送紀念品給參訪家庭的同學,你覺得好不好?」此時小女孩立刻抬起頭說:「我不想,也不要!」老師很驚訝,但沒問為什麼,而是說:「老師知道妳一定有妳的看法,可不可以跟老師分享看看妳的想法?」問:為什麼老師是這樣回答而沒有問女孩為什麼?
   
    小女孩說:「我家很窮,沒有錢,三餐都吃不飽了,怎麼買禮物?」老師愣了一下,他知道小女孩受到傷害了,於是說:「對不起,老師沒有顧慮到妳的感受,請原諒老師。」又問:「妳爸爸在做什麼?」小女孩回答:「我爸爸是佃農,今年因為水災,所以沒有收成,繳不出地租,地主天天上門來討錢,因此我爸爸每到晚上都會逃離家。」聽到此,老師說:「孩子,妳辛苦了,受了這麼多委屈。但妳爸爸是很偉大、了不起的!」問:為什麼老師說小女孩的爸爸是偉大的、了不起的?

    老師繼續說:「妳爸爸很偉大、很了不起,因為縱使這麼困苦,他也繼續承擔這責任,照顧妳們,沒有棄你們而不顧。沒有收成是自然災害,無法避免,不是他不努力,他所做的都是正正當當的事。」
    小女孩又說:「所以我說我家很窮,沒有錢,三餐都吃不飽了,怎麼買禮物?」老師說:「妳再仔細想想看,一定會有的,每個家庭都會有屬於他們家,獨一無二的禮物的!」
    小女孩怎麼想也想不透,眼看訪問的日子就要到了,吃飯時,小女孩不開心,她爸爸問:「怎麼了,飯不好吃嗎?」小女孩搖搖頭,爸爸又問:「那是有什麼心事嗎?」小女孩把同學要來家庭訪問,並且必須送特別的紀念品給他們的事說給爸爸聽,爸爸聽了後說:「我們家那麼窮,沒有錢,怎麼買的起禮物?」小女孩說:「我也是這麼跟老師說的,但老師說,一定會有的,每個家庭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特別禮物!」媽媽聽到後說:「老師有說一定要用錢買嗎?」小女孩搖頭說:「沒有說一定要用錢買。」於是爸爸對小女孩說:「那我們就來想想什麼是我們家獨特的禮物吧,爸爸一定會讓同學印象深刻的!」又說:「但是那麼多同學要來,我們家窮的連椅子都買不起了,同學來要坐哪?」媽媽說:「我們只能把地擦乾淨,讓他們坐著不會弄髒衣服就行了。」
    訪問的日子到了,小女孩不知爸爸是否想到什麼禮物,但當天早上四點多,爸爸戴著斗笠,穿著邋遢的蓑衣出門了,小女孩心想:「爸爸又要離家,躲避地主了,他完全忘了這件事,沒想出辦法,他是騙子!」小女孩很擔心難過,眼看同學就要來了,到時同學會怎樣想呢?到了八點多,爸爸還沒回來,小女孩也只好先去街上接同學回家。
    小女孩的爸爸四點多出門,就沿路撿起地上的小花小草,到了他的稻田裡,將成熟的稻穗一束一束的砍下,回家後,爸爸做成稻草人立在家門前,並在頭上插小花,胸前插著小草,站在家們前迎接小女孩及同學。當小女孩他們回來,在遠方看到這景象,爸爸戴著斗笠,穿著邋遢的蓑衣像稻草人一樣站在門前,揮著手歡迎,那些有錢人的小孩看到後異口同聲的說了一句話。問:那些有錢人小孩說了什麼話?
   
    那些有錢人小孩說:「妳爸爸是乞丐。」聽到此,小女孩哭了,眼淚直流,不願回家。有錢人小孩知道傷害到小女孩的自尊心,就推著他、拉著她到家門前,小女孩的爸爸便先向所有小朋友彎腰鞠躬,說:「歡迎來到我們家,我們家很窮,買不起椅子,但地上已經擦乾淨了,等一下你們坐在地上也不會弄髒衣服。」接著把稻草人及稻穗一束束送給小朋友並說:「雖然我家很窮,但我常常跟我女兒說『雖然我們家很窮,但做事都是正正當當的,窮並沒有什麼關係!』」
    聽到這番話及看到成熟的稻穗,那些有錢人的小孩慚愧的說:「叔叔,您是謙卑的,老師告訴我們,成熟的稻穗會下垂,就像您這樣像我們彎腰,我們從來沒看過家裡的大人對我們彎腰,您真的是很謙卑。這禮物對我們來說真的很特別,可不可以請您帶我們到您的田裡,我們想看看您種的稻田。」
    小女孩的爸爸便帶他們到田裡,那些有錢人小還從來沒看過稻田裡成熟下垂的稻穗,從來沒有玩過泥巴,每位小朋友玩的全身髒兮兮,高興的說:「叔叔,謝謝您的禮物,這禮物好特別,只有您們家有,我們家從來都沒有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52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